昱爲

喜欢看他们,在每一条世界线里,宿命般地相爱

【链接汇总】刺客一考据相关扯淡汇总

马一下

一直潜水:

一开始只想写玄学和历史两篇,没想到最后弄了这么多篇出来……


1、原剧神话/易经相关典故考据:玄学篇


2、原剧历史典故考据:历史篇


3、特别娱乐性的一篇胡扯(执离、裘光):典故考据补遗两则


4、兵力设定可行性参考:兵力篇(其实里面有一个数据是错误的,后来重新翻书时发现了,但贴来LOFTER的版本忘记改了……既然一直错到现在就不改了,大家来找茬吧^ ^)


5、所谓外族:狗国的国设问题


6、蓝牙剑相关:剑名出处、正误及相关冷门典故的考据


7、原第二部剧情可能性推理(这一篇是严格按易经推的,目的是寻找一套延续第一部的用典方式,容纳易经剩下卦辞,最不绕弯而顺畅连贯的情节。并不代表换成第一部编剧就一定会这么写,或者她们就应该这么写):  


8、衁歌:第一部弃用剧名出处(意义解释在评论里)




-------


说点真情实感的。


我不是学中文的,也不是学历史的,就是个实验室搬砖的工科生,写考据纯粹因为好玩,专业什么的无从谈起。


让我这个懒人拿起笔,想给这部剧写点东西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看这部剧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我虽然三年之前就看过易经,可即便当时的自己抱着一种钻研的心态,以一个比较认真的态度,花了半个寒假把这本书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却仍然走马观花,收获甚微。看上去毫无规律的卦辞,怎么也没办法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至多能记住几个语法和生僻字,以及篇末附记的算卦的方法,整本书的内容却在脑子里七零八落,怎么也串不起来。


编剧拿四象八卦给人物起名,很容易就能看出来,但是一开始我并不觉得有任何有趣之处——借个名字而已,你也会,我也会,没什么特别的。可是后来,有天在狂点进度条刷剧的过程中,我突然GET了一件事,貌似编剧并不只是借了个名字而已,好像情节和人物关系就是照易经卦辞写的啊(因为钤离的剧情突然GET到的,真不是一般的像)。这才精神一振,返回头来打算仔细地二刷一遍。


这时候,我把易经从书堆里重新找了出来,一边看剧,一边翻书。


一定要说的话,这部剧的剧情给我提供了一个重读和记忆易经文本的生动清晰的线索和框架,这是之前我在阅读过程中,始终无法自己搭建起来的东西。在这种线索的指引下,原先晦涩无章法的字句仿佛具象化了,我很容易就把这些具象而清晰的内容串了起来——从剧中涉及到的卦辞开始,一直延伸到没有涉及到的卦辞。最后这本书的内容,不再不知所云,而是终于变成了我可以随手引用,不必费力翻查的“素材库”。至少对我来说,这部剧算得上是易经的简化版入门教材——虽然好几年前我就通读过,但理解深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我不厉害,因为直到看这部剧的时候,我才真正算得上易经入门。


另外,这部戏里,还藏了很多游戏式的小谜题。比如“衁歌”,比如“焸栎侯”,“汪冏卿”等等。编剧可能是个喜欢查书的人,我大概也是个喜欢查书的人,越是一时之间翻不出原文出处的,或是涉及资料我先前并不熟悉的,我都有兴趣寻根问底,一定翻到原文为止。解谜的过程真心很有趣,也让人有想要记下来的冲动。


以上。


此号已弃,有缘江湖再见。

评论

热度(21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